Ireland

只有堅持的人才會得到成功和幸福.

星期四, 6月 15, 2006

我是誰




早在小五時, 已開始有人懷疑我的國籍. 經常有人問我是否混血兒. 每次我的回應都是 『不. 我是百分之百香港人』 之後心想: 就算是混, 也不過是三水混中山. 最有趣的是有一次我於尖沙咀海港城獨自購物, 店內售貨員竟用英文向我介紹產品. 當我以廣州話回應時, 她十分錯愕. 那年我就讀中七. 剛大學畢業的那年八月, 我於尖沙咀海港城購物, 店內售貨員竟上前問我是否香港人 . 我說是. 但她依然半信半疑地說 『真的嗎! 你不太像香港人. 我以為你從外國回來』 如果我能說得一口流利動聽的英文, 我真的會假裝是混血兒.

來到這裡. 對歐洲人來說, 所有黑眼睛, 黃皮膚的都是亞洲人. 他們不會覺得我長得像混血兒. 而他們也不懂得分別中國人/ 日本人/ 韓國人.

在這裡, 認識了好幾位日本人. 剛認識時, 我會以日文自我介紹. 之後便是英文時間. 當他們知道我不是日本人時, 他們全都感到訝異. 我們相處了約三天. 但他們依然覺得我長得像個日本人. 一點中國味也沒有. 還說如果我說得一口流利日文的話, 真能假裝為日本人.
最有趣的是, 其中一位日本人T 先生, 在他工作的城市, 常被誤認為中國人.

香港人/ 中國人?
這個議題經常被香港媒體/ 民意調查所討論. (我曾經於大二時替中文大學訪問了多名市民)
因為百五年的殖民統治. 香港人沒有民族意識, 愛國心不太強. 很多人都會稱自己為香港人, 而不是中國人. 到了異國時, 當外國人說, “oh~ from china”. 我們都總是說, “no, from hong kong”. 識趣的會說: “okok”. 不識趣的會跟你爭辯. “hong kong is a city of china, ... ...”

因為教育, 經濟, 政制, 媒體等...多項外在因素, 都使得我們自居為香港人, 而不是中國人.
曾經於明報的社論讀到有關的文章(但忘了筆者姓名), 他提及那些民調所用的字句都不正確. 當問及你認為自己是那一種人: 選擇有1) 中國人 2) 香港人 3) 中國香港人 4) 香港中國人. 大部份人都會選擇2). 民調便分析出香港人不認同自己是中國人. 但該名筆者認為如果將同一份問卷用來訪問上海人, 並將以上四個選擇的香港兩字換成上海. 那麼受訪的上海人, 大部份也會選擇2). 因此他認為這些民調都不足以用來分析. 這點, 我是認同的.

不過,在意識形態上, 香港人都還是認為香港是有別於中國. 撇開北京/ 上海, 香港在各方面都比國內優越. . , 而且很多香港人都深信 『一國兩制』. 再加上, 百五年的殖民統治. 很理所當然地我們會以香港人自居. 當然我們沒有足夠的軍備/ 能力成為一個獨立的國家. 而且成為獨立國家後, 本人反而認為對港人是百害而無一利.

以前我不相信一國兩制. 但自從七一後, 我對此改觀. 亦開始抱有希望. 但一點不能否認的是香港將會中國化, 殖民色彩慢慢地淡化.

我從小就在想, 假如香港沒有成為殖民地, 那我們現在的生活到底會怎樣? 可能我會是路邊的一個乞丐, 又可能是沒知識的一個農村女孩.
這裡的老闆打趣說, 如果香港沒有曾經成為殖民地, 可能我是一個替他生產螺絲/ 木材的一個工廠女工.

在香港時, 已經常想我是誰. 在這裡, 就更令我想得更多.
我和日本朋友來到這裡, 才發現自己對自己的出生地的認知是何其少. 大家都說回家後, 瓖從新認識自己的文化歷史.

中港台關係糾纏不清.
香港人的民族意識薄弱, 或許這是我們特別之處.

(文章寫得不好, 請見諒)
照片攝於2003年2月~~大學一年級

1 Comments:

發佈留言

<< Home